行业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能源车分时租赁Hold住共享出行2.0模式

发布时间:2017-01-15 来源: 作者:

2016年,随着城市污染日益严重,共享经济理念开始渗入日常生活。作为全新的商业模式,共享出行正改变着城市交通出行体系。在摩拜、ofo的火速扩张下,汽车共享能不能像摩拜一样自由取还?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正试图掀起新一轮质的变革。

变革短途出行方式 分时租赁更"未来"

据易观统计,2015年,中国持有机动车驾驶证而没有汽车的人数就达到20302万,并且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与机动车驾驶人数的差距正逐步拉大。可以预想到,有证无车一族的自驾需求很大。

同时,传统形式的车辆租赁,租价偏高、手续繁琐、押金昂贵、发生事故后费用也很高。而汽车分时租赁,只需在手机APP上完成证件审核,预付少额押金,也有平台不需预付押金,便可进行选车取车等操作,流程简单。最重要的是,短途出行比打车还要节省,也因此非常适合上下班出行使用。

据了解,资本目光已经开始转向分时租赁领域,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car2go落地重庆后,Ponycar也相继在北京、深圳等一线主流城市落地,通用汽车亦推出“Maven”。同时,北汽、上汽、宝马更是集体抢占新能源车租赁市场。北汽E150EV、华晨宝马之诺1E、上汽荣威E50等众厂商也瞄准租赁市场,推出多种形式的电动车租赁业务。可见,2017年将是分时租赁发展的重要时期。

苏打出行CEO余涛表示,分时租赁可解决2-10小时的路程,100公里以内的出行难题,且多目的地行程的市场痛点,这是一个刚性、高密度的需求。

同时,雾霾频繁袭城,环保出行是摆在每一个城市交通出行方案的重要话题。再者,近年来一线城市燃油车开始限行限购,国家政策亦是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种种因素结合,都在驱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11月底,国内进入新能源汽车租赁的运营商已经超过100家,未来计划引进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的城市将超过50个。

从燃油车分时租赁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对比来看,车企偏爱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享受购车补贴、税费减免、牌照支持以及不限行等政策。二是汽车制造商销售压力增大,需解决汽车闲置问题,燃油车租赁运营成本高;三是,多城市正试行用新能源车分时租赁,以解决公务用车改革难题。四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可优化一线城市的交通结构,或成解决其城市交通拥堵的方案之一。受国家政策支持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占据主流地位。

共享出行2.0模式网点建设需集中布局

虽然短途出行存在痛点,但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中,仍存在发展难题。用户多为市内短途出行,因此并无续航里程上的担忧。用于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也多为线下运营团队于夜间进行充电。目前国家正在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相信随着充电设施网络的健全,其维护成本将大大降低。

但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作为共享出行的2.0模式,正是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网点也多设于人流密集的商业圈。城市中心停车位供应已经接近饱和,也因此,停车难也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主要瓶颈。

有经营者表示,不少停车场地所有者并不愿意将车位租给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在较为繁华、交通便利的地点,也难将此项业务推广。建立大型中心网点,以辐射周边形成虚拟网点或是一种解决途径,能缓解停车位紧张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但需运营人员亲自将车辆交给客户,还要计算其增加的人工成本。

而制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第二个瓶颈,便是车辆运转效率不高,盈利微薄,即车辆运转效率不足以支撑平台运营成本。其实,运营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这也正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这几年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重点在于其线下网点建设和线下运营团队建设,2017年,众多车企和运营商们纷纷布局,依靠政府的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或能取得突破性成效。足够多的线下网点也自然能解决停车难的瓶颈,随着用户对租车市场认可度的提高,车辆运转效率也自然能提高。

也就是说,在新能源分时租赁领域中,现阶段还是处于调校市场阶段。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短租市场还属于空白区域,如果被激活,将至少拥有数百亿市值潜力。何况,中国有本无车一族约有2亿人,智能手机用户已达5.56亿,这完全表明中国用户已经具备互联网+出行的基础条件,只需将市场激活。实际上,网约车出行方式的火爆,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而新政出台使约车费用不断提高。出于成本考虑,大部分网约车用户或将选择分时租赁出行,随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相关难题的解决,分时租赁或可能成为最高频短途出行方式。

总体说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有其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目前市场发展孕育还远未成熟,但其前景不言而喻。在依然能得到政策支持的2017年,在众多车企及运营平台的强势介入,相信会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带来出口。

来源: 网易汽车

 

转载请注明来源《充电桩视界》

微信号:cdzvision


在线咨询关闭
*
*
请您留下真实电子邮件或者电话以便我们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及解答!
*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登录注册提示
×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盛弘电气电力电子技术的优势是模块化大功率电源产品技术,电能质量及可再生能源的各种产品均以此为平台技术,将模块化技术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盛弘电气拥有 18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已经通过软件产品认证、中国电科院、信息产业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鉴衡、 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ETL、TUV、CE、SAA等多种国内及国际认证。
找回密码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提示
×

恭喜您,评论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注册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登录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重设密码成功!

请重新登录
自动关闭倒计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