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充电桩运营多赢化格局——商业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 作者:
摘要


在中国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充电设施市场发展滞后的国内形势下,以一个充电行业从业者的角度出发,在科学分析和真实数据的基础上,按照案例分析的方式对充电桩运营模式的现状和创新进行的研究。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作为基础支撑,本应适度超前建设的充电桩建设却严重滞后,已成为一定程度上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现有的充电桩运营模式,其单一投资过大且无法为运营商快速回收成本、返拢资金。充电桩市场亟需创新运营模式的推动。

那么,

有没有一种模式——可找到充电桩行业的便捷盈利的途径?

有没有一种模式——能从基础上提高充电桩的投资热情、建设积极性?

有没有一种模式——既可解决电动车主找桩、约桩、用桩、支付难等问题,又能方便地为物业、桩主、运营商带来正向收益,做到多方共赢?

本次研究将在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基础上对充电桩运营、盈利方式、商业模式创新概念进行整合,根据XX公司现有状况提出多赢化的创新商业模式解决方案。

本次研究的“充电桩小区运营模式”在关键合作、收入来源、成本结构、价值主张、关键业务、渠道通路六个要素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继而引发客户关系、核心资源等要素受到影响,最后,充电桩运营商业模式整体发生了改变,从而做到了商业模式创新。

此次研究,对于XX公司本身的充电桩运营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对于其他中小企业发展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注释说明


桩主:指充电桩的拥有人、主人。本论文中私人充电桩归个人所有,充电桩运营商统一负责维护、保养、管理,收益与所有桩主分成。

充电桩运营:充电桩运营通常包括充电站()的建设、日常维护、管理和收益分配。

多赢化格局:指在“充电桩小区运营模式”下既解决了电动车主找桩、约桩、用桩、支付难的问题,又能为运营商、物业、桩主、电动车主等带来正向收益或便利,做到多方共赢。

商业模式创新:指商业模式整体所发生的演进、变化或者改进,它可以由一种或几种关键要素的变化而引发,从而骨牌式地对商业模式的其他相关方产生影响,最后使商业模式作为一个整体发生了改变。

……

由于篇幅原因,略去案例分析部分,直接进入结论

……

解决方案与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充电桩小区运营模式可以解决电动车主找桩、约桩、用桩、支付难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为物业、桩主、充电桩运营商带来收益,做到多方共赢,是未来充电桩运营的一个重要方式。

一、充电桩小区运营形式

充电桩小区运营形式的本质是充电桩运营商、物业、桩主共同为本小区或者附近小区的电动汽车车主服务。其中桩主是指已经拥有充电桩并且希望纳入运营的个人。

XX公司、物业、桩主共同建设充电桩、共同后期维护、共同享有收益。广泛吸纳电动车主、广告业主的加入,扩大市场份额。

1.1实现方式

有两种方式:

A:小区尚未建设充电桩,只有XX公司、物业参与。XX公司和物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共同选址,共同商讨安桩充电桩的数量。

B:小区已建设充电桩,桩主加入XX公司和物业的运营体系。如果所在小区已有充电桩,可以把这些已经安装了的充电桩加以改进,实现运营,再根据所在小区的实际情况来增加直流桩或交流桩的数量。

A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费用:充电桩本身费用、充电桩安装费用由XX公司提供;小区物业提供车位和建桩所需电力条件,如需电力扩容,费用由小区物业承担。

维护:小区物业负责日常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充电服务及安全巡视;XX公司负责充电设施维护,包括但不限于充电桩的常规维护和及时维修。

收益:充电服务费收益XX公司可获得X%,小区物业可获得 X %;大屏幕广告收益XX公司可获得X %,小区物业可获得X %;其它收益另行协商。

宣传:双方共同宣传。

B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费用:已经具备的充电桩,升级费用由XX公司承担;需要新安装的,充电桩本身费用、充电桩安装费用由XX公司提供;小区物业提供车位和建桩所需电力条件,如需电力扩容,费用由小区物业承担。

维护:小区物业负责日常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充电服务及安全巡视;XX公司负责充电设施维护,包括但不限于充电桩的常规维护和及时维修。

收益:充电服务费收益由XX公司、小区物业、桩主共同所得。

宣传:三方共同宣传。

1.2 操作流程

这种运营模式的核心是基于XX公司的智能充电平台。小区运营的所有充电桩都会纳入智能平台,所有充电桩都接入互联网,并在桩体有二维码可供唯一识别。电动车主可自助实现充电和支付。

当电动车主有充电需求时,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XX公司服务号搜索周围充电桩,然后对空闲的充电桩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到现场充电(预约环节不是必需,只是为了提供方便),现场充电时可以直接扫描桩体的二维码进入充电控制,充电结束后可选择微信、支付宝或者线下银联卡支付。

二、充电桩小区运营优势

通过前文的分析,我们可以推测,充电桩小区运营方式将满足电动车主对充电的需求并打破充电桩运营商无盈利的局面,实现多方共赢。

2.1 满足电动车主充电需求

1)   重要合作伙伴的加入可以迅速扩大充电桩数量,打破有车无桩局面

小区物业的加入使得充电桩的建设更加顺畅,缩短时间,可以更快的进行充电网点布局;桩主的加入可以快速把已有桩进行分享,快速形成运营网点。

2)   关键业务智能充电平台可以实现更多价值主张

通过XX 智能充电平台,用户可以方便的进行找桩、约桩、用桩和支付,实现了便利性的价值主张。同时实现了与合作伙伴的共赢。

2.2 打破充电桩运营商无盈利的局面

1)   重要伙伴的选择降低了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

充电桩运营合作伙伴和以往有所不同,加入了物业和桩主。物业可以帮助XX公司进行日常维护,当有客户出现充电问题时,物业可以第一时间赶到,既提高了服务响应速度,又降低了XX公司的人员与时间成本;桩主的加入大大降低了XX 充电桩的建设成本。

2)   关键业务智能充电平台增加了收入来源

当智能平台用户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广告收入将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3)   小区模式便于开展更多延伸服务

本文只分析了充电本身的业务,实际上可以将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一个充电服务生态系统,例如洗车、检测保养、充电套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而这些是在小区运营中更容易实现的!

三、充电桩小区运营策略

1)   充分挖掘和粘住客户

利用现有的微博、微信公众号、部落、论坛充分挖掘并留住客户。

2)   扩展收入来源

充电桩运营的成本每个公司都基本相同,对于收入来说,服务费的收取国家和地方政府已有明确规定,只有扩展更多收入来源,才能使公司实现盈利。

3)   打造智能充电平台,丰富其功能

智能充电平台是创新型小区运营的基础和核心,也是竞争对手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才能模仿的,应作为公司关键业务。

4)   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建设

除了对原有的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关系维护,更重要的是开拓运营伙伴和竞合伙伴。利用线上宣传加线下推广的方式发展运营伙伴和竞合伙伴。

5)   加强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理念的推广

现在充电桩行业还处于初始阶段,XX公司可以利用自身资源让更多普通人了解电动汽车,了解充电桩,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进而产生更大的收益。

6)   先做试点运行,再做大规模推广

实际上,XX公司已在北京建立两个试点,目前运营状态良好,基本实现预期效果。

四、充电桩小区运营风险和应对方式

1)   竞争对手复制

就目前充电桩行业发展来说,小区运营市场非常广阔,竞争对手进入并不构成威胁,但在几年后整个行业成熟以后可能会出现竞争现象,需要预先设计好充电业务以外的延伸服务,加强自身竞争力。

充电桩行业具有特殊性,一个运营商在一个小区建设网点后,其他运营商想进入同一小区就要花费更多成本,进行电力扩容才能安装新的充电桩。所以,要想保持竞地位在最初选址特别关键。

2)   政府支持力度逐渐减弱

目前政府对充电桩行业的补贴是30%左右,这些补贴会逐年减少,意味着企业要不断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来源。

五、充电桩小区运营商业模式画布

充电难仍然是广大电动车主面临的问题,也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所在。虽然国家一直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但由于充电桩行业投资大且盈利模式不清晰的现状造成了很多社会并没有真正实施充电桩运营。充电桩运营模式需要有哪些创新呢?本研究根据商业模式画布理论,从4个视角和9个要素分析了小区运营模式,得出了本研究的研究结论,力求满足电动车主的需求并能为充电桩运营上带来盈利具体见下图所示。


XX公司的小区运营商业模式画布


1)   谁是我们的客户

小区运营的客户主要是私人电动车主。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获取客户,并通过硬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留住客户。

2)   给客户提供什么

我们的主要客户是私人电动车主,他们的基本需求就是便利和便宜,本文设计的运营模式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进而可以降低服务费,从而降低用户充电成本,小区在停车费方面也低于其他区域,所以降低了整体成本,做到了便宜。通过关键业务智能充电平台,用户能够方便地找桩、约桩、用桩和支付,做到了便利。

3)   怎样提供给客户

XX公司的核心资源是人力资源和知识资产,可以设计出更人性化的产品和更便利的操作平台。

关键业务智能平台可以更方便地满足客户需求。

重要合作伙伴包括运营合作伙伴、竞争合作伙伴和上下游合作伙伴。

4)   财务生存能力

成本结构中占比较大的是充电桩本身的成本。收入来源目前主要是收取充电服务费,在大规模实施后桩体广告和智能平台收入将成为主要部分。



在线咨询关闭
*
*
请您留下真实电子邮件或者电话以便我们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及解答!
*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登录注册提示
×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盛弘电气电力电子技术的优势是模块化大功率电源产品技术,电能质量及可再生能源的各种产品均以此为平台技术,将模块化技术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盛弘电气拥有 18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已经通过软件产品认证、中国电科院、信息产业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鉴衡、 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ETL、TUV、CE、SAA等多种国内及国际认证。
找回密码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提示
×

恭喜您,评论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注册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登录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重设密码成功!

请重新登录
自动关闭倒计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