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支持 > 常见问题

三问充电桩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 作者: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骤然变冷。随着降温天气的来临,电动汽车也开始准备“过冬”了。专家建议,良好的驾驶习惯是确保续航里程免受影响的关键。至于冬天开空调影响续航里程的说法,从车主们的驾驶经验来看,部分车型的确存在此类问题。一些专家认为,电池损耗的问题不可避免,主要障碍还在于充电设施配备不足。


    当前,相较于感受到冷意侵袭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依旧热度不减。从近期河南、江西、福建、贵州等省市先后发布的政策来看,通过规划“十三五”充电设施建设目标、明确财政补贴的规定,旨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可见,充电桩大有在二三线城市普及的趋势。

    尽管充电桩深受追捧,但是,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现阶段还有一些实际问题值得思考。

有政策 桩就能建起来?

    日前,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新规,到2020年,河南省将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除规划目标以外,河南省也祭出大招,规定对向电网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政策,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

    与河南的优惠政策不同,江西省明确提出充电设施可获得省级财政补贴。同期,福建省漳州市颁布补助资金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漳州市财政资金对新建的公共充电设施按充电桩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对新建的公交专用充电设施按充电桩设备投资额的40%给予补助。

有APP,桩就好用?

    对于已有的充电桩而言,充电互联互通是电动汽车车主所希冀的理想状态,也是整个充电行业发展的方向。

    现如今,为解决多卡充电的问题,许多商家推出手机客户端。通过充电APP完成找桩、扫码充电、支付等一系列充电需求。正是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兴起,让今年成为充电APP集中爆发的一年。

    从摸底11款充电APP的情况来看,不同充电桩APP的操作方式、充电模式、支付方式、界面显示内容、预约充电等功能各异,用户体验不同。尤其是每家充电APP只支持一个运营商,无法兼容,这与使用充电卡的情况类似,电动车主需安装多款充电APP进行充电。


    当前充电桩质量良莠不齐、技术门槛低、充电安全容易被忽视,这些问题都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不便。专家建议,推动充电标准贯彻,建立多方参与、多模式融合的质量保障机制;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体系;加强技术研发和平台建设,提高技术支撑保障和市场服务能力。

有投资,成本就能收回?

    尽管现实问题等待解决,但是充电桩行业仍以高速前行。一些企业管理者在提到行业发展时不禁感叹变化太快,对明年的市场格局难以预估。对于充电桩行业而言,目前尚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国内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很有可能为自己的尝试埋单。

    当前,我国充电设施的商业模式呈多样化,众筹、分享等模式正在逐步成形。此外,充电服务低调向智能管理平台、分时租赁等领域延伸。

    相较于已经打下基础的企业,新进入者似乎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它们每推出一个商业模式时都会算一笔经济账,基本上承诺三到五年回收成本,甚至更短。虽然形式新颖,可是却绕不开成本控制的话题。无论是以量产摊薄成本,还是以充电桩延伸而出的充电服务扩展利润渠道,这些充电桩企业或充电运营商都面临大量的前期投入。

     一位设备生产商向《新能源汽车报》记者表示,为了保证公司资金正常运转,公司与运营商往往采取每笔销售都要单独结算的方式。

当然,这家企业还有其他传统产品作为支撑,充电设备只是一个业务版块。对于那些把充电设备作为主要经营方向的企业而言,压款是常见的事儿。

     从供不应求的角度来看,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好事。然而,源源不断地成本投入需要新进入者扛住资金风险。如何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日益加剧的竞争中探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这是值得业内企业和专家长期思考的问题。


在线咨询关闭
*
*
请您留下真实电子邮件或者电话以便我们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及解答!
*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登录注册提示
×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盛弘电气电力电子技术的优势是模块化大功率电源产品技术,电能质量及可再生能源的各种产品均以此为平台技术,将模块化技术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盛弘电气拥有 18项专利技术,其中9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已经通过软件产品认证、中国电科院、信息产业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鉴衡、 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ETL、TUV、CE、SAA等多种国内及国际认证。
找回密码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系统会自动发送《验证码》到您以上的邮箱里,请注意查看!
提示
×

恭喜您,评论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注册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登录成功!

自动关闭倒计时:2
提示
×

恭喜您,重设密码成功!

请重新登录
自动关闭倒计时:2